开封市金融工作局

——开封市金融系统专班推进保障活动成效显著

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拉开了地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高潮,开封市在近阶段组织金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调研、研究金融支持“制造立市”“乡村振兴”重大板块措施的基础上,率先行动,政策引导,专班推进,分类施策,信息沟通,取得了初步进展。


一是领导重视,政策先行先试。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以来,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成立了书记、市长任组长,组织部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任副组长,35家市直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市级活动领导小组。对10个县区105家企业,落实10名厅级领导干部分包、10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项服务的工作机制,联合全市“五个重大”活动,抽调人员,集中力量,迅速行动,进企服务。金融系统政策先行,在市长亲自带领下,研究出台了《开封市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十项措施》《开封市打造最优金融生态环境十项措施》,从建立企业融资“白名单”、深化主办银行制度、打造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等方面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帮助银行化解不良、畅通政银合作机制、推进政银风险共担、强化财政激励、建立容错机制等方面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入汴支持实体经济融资。


二是部门联动,专班集中推进。落实省金融系统一行三局整体安排部署,开封市立足自身实际,金融局牵头,人行、银保监联动,银行、保险、证券业金融专家进组,成立了“万人助万企”金融服务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统筹调度,日碰头、周报告、旬例会、月盘点,健全机制,迅速工作。


三是完善台账,保证工作成效。第一时间建立了省、市两级工作台账,对当前省、市主要领导分包的4个企业单独建立台账,金融服务专班明确专人,一线对接,进企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帮助解决问题。目前,已帮助清园股份解决三期环评问题。对市域内企业,建立分包领导、金融专员、县区专人的服务台账,协同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掌握企业融资问题,第一时间组织研判分类,第一时间协调交办对接,第一时间回馈对接成效。市金融局更是第一时间安排派驻“五个重大”“万人助万企”专班科级干部5人,一线加强金融政策宣讲推介,一线收集整理企业融资问题。


四是融资对接,注重分类施策。7月20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再次主持召开“万人助万企”企业问题集中交办会,会上,金融系统接收了首批35家企业39项融资问题。按照“13710”工作机制,金融服务专班当天立即研究部署,对企业融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银行贷款类、社会融资类、信贷周转类、上市融资类、担保服务类。对梳理出来的5类问题分类交办:银行贷款类通过市级银企对接模式,提供融资需求清单表,打包交办银行对接,并启动123贷款快速响应机制,即“1天受理申请,2天专人对接,3天反馈初步结果”。社会融资类,调度银行、证券、保险综合力量,加强全面对接。信贷周转类,研究市及县区信贷周转模式,尽力帮扶。上市融资类,组织券商团队进企服务,尽调研判。担保服务类,纳入全市正在筹备成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研究推进。


五是保姆服务,助推上市进程。对清园股份、平原智能等在辅企业,一企一策,按照全市上市绿色通道制度,重点帮扶。对新入台账的拟上市企业,进企对接,政策宣讲。7月份以来,市金融局分管副局长带队,已陆续深入迪尔空分、河南牧宝、瑞通灌排、盛誉财务等多家企业,一对一帮助企业负责人,梳理上市挂牌流程,坚定企业融资发展信心。同时,对河南牧宝融资难题,4管齐下,半天突破困境:协调小贷公司解决企业小额流资,协调法院解决互保不良影响,协调银行加强续贷资金支持,协调社会机构加强信贷周转对接,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六是信息互动,加强全面沟通。为保障工作务实高效推进,自专班设立起,开封市就建立了省市县(区)自上而下的纵向信息沟通机制,建立金融服务微信群,及时宣传《河南省企业融资服务产品手册》《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手册》及《开封市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十项措施》《开封市打造最优金融生态环境十项措施》,承接省交办任务,指导县区一线对接服务。完善了市级金融服务专班与市活动领导小组联动的横向沟通机制,每日整合工作进度信息,及时交办、反馈、交流、报送,为工作长效、高质量推进做好服务保障。


目前,“万人助万企”活动刚刚拉开帷幕,开封市金融系统将秉持“保姆式”服务理念,以务实高效的作风,扎实推进每一步工作,真正把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