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金融工作局

挂职金融副乡(镇)长、金融专员

为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推乡村振兴、“万人助万企”工作高效开展,推动金融系统服务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开封市委组织部、人行开封市中支、市金融局、市乡村振兴局、市银保监分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选派60名金融系统优秀干部挂职金融副乡(镇)长、金融专员。

本次大规模选派金融干部到乡(镇)挂职,是我市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在我省属首创之举,对于打通金融和“三农”的壁垒,搭建资金“桥梁”,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障挂职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开封市选派金融系统优秀干部挂职金融副乡(镇)长、金融专员实施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挂职干部的选派条件与程序、职责任务、管理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建立季度督查、半年座谈、年度考核机制,运用交流谈话、座谈研讨、阶段督导,定期考核促进挂职干部谋实策、出实招、用实功。同时,重视考核结果运用,要求对政治素质强、服务成效好、群众评价高的挂职干部进行通报表彰,对督查中发现的经验做法及时予以推广。

结合我市乡(镇)特点,从报名的80多名金融干部中选拔出60名政治立场坚定、专业能力过硬、管理经验丰富、为民情怀深厚的金融干部到我市60个乡(镇)挂职。挂职干部的分配按照属地服务、就近管理原则,覆盖我市四分之三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乡镇,同时考虑优先保障乡村振兴和“万人助万企”重点乡(镇),实现县(区)人员相对均衡,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提供了人才保障。

以金融为民服务办实事为出发点,明确金融挂职干部担任金融知识宣传员、银企合作联络员、创业致富指导员、金融风险提示员“四员”角色定位,要求挂职干部围绕宣传金融工作方针政策、持续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和精准企业贷、做好政银企对接、深入推广普惠金融、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开展工作。让挂职人员带着任务去上任,瞄准重点去支持,奔着问题去服务,想着困难去攻坚,与地方政府同频共振,齐心协力解民忧、破难题、谋发展。

召开开封市金融系统优秀干部挂职金融副乡(镇)长、金融专员动员暨培训会议。会上,宣读了挂职人员的任职通知,对挂职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结合相关金融政策对挂职干部进行了专项培训。同时,就如何干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万人助万企”工作对挂职干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到基层,补齐基层金融服务短板,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人行开封市中支、市金融局将在市委组织部的领导下,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最大限度为挂职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营造有利于挂职干部充分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同时,加强对挂职干部的指导、考核,确保金融干部挂职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助推金融更好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