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金融工作局

开封市召开市属国有公司发展工作现场办公会

开封市召开市属国有公司发展工作现场办公会
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公司
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高建军李湘豫出席并讲话

11月11日,我市召开市属国有公司发展工作现场办公会,听取开封国投集团、开封发投集团、开封文投集团3家市属国有公司发展情况、2022年整体工作思路以及2022年重大项目谋划等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公司,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市长李湘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卢志军、张松文、刘汉征、邵华、黄玉国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汉征主持会议。 

会议对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和开封国投集团、开封发投集团、开封文投集团3家市属国有公司近年来在发展壮大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3家市属国有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提出表扬、表示慰问。会议指出,3家市属国有公司已具备了全市龙头企业的实力和品牌,班子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发展思路清晰,重大项目谋划扎实有效,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尤其是在融资方面,市属国有企业已成为中坚力量,主体信用评级AA+级企业达到3家,AA级企业达16家,今年前三季度市管“3+3+N”企业资产总额达1357.6亿元。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关心支持市属国有公司发展壮大。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只有市属国有公司发展壮大了,开封高质量发展才有基础,才有支柱。 

会议强调,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要带着责任、带着情怀,去支持保障市属国有公司发展壮大。市委市政府国有资产企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各个层面、各个领域,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公司提供坚强要素保障。要依法依规推进市属国有公司资产注入工作,壮大市属国有公司规模和实力。要谋实谋细市属国有公司2022年重大项目,围绕中央、省决策部署去谋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去谋划,围绕老百姓所需所盼去谋划,突出片区去谋划,突出先进制造业去谋划,突出主导产业去谋划。在重大项目谋划建设中,市属国有公司要坚持全方位参与,坚持产业化方向,坚持市场化运作,履行好国有企业责任。国企姓党,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市属国有公司发展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多重效益。市属国有公司要守牢政治底线、党风廉政建设底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底线等底线。要坚持“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导向,以改革创新破解市属国有公司发展难题,从人才引进和待遇、发展环境等方面强化保障,激励市属国有公司干事创业。市属国有公司要进一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强化学习培训,敢于改革、敢于担当、敢于创新。要进一步提高资本运营和市场化运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和发展空间。市属国有公司要相互支持,错位发展,在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开封国投集团、开封发投集团、开封文投集团3家市属国有公司董事长分别汇报了3家市属国有公司发展情况、2022年整体工作思路以及2022年重大项目谋划等情况。与会市领导和市直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记者 魏东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