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金融工作局

开封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福启做客“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访谈实录

嘉宾:开封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福启

主持人:张薇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开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系列访谈栏目,今天邀请的嘉宾是开封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福启,刘局长您好!

刘福启: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金融工作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统筹推进能力作风和工作质效双提升,在全市经济一季度“开门红”、半年“双过半”中,金融系统一批单位和个人荣获市委、市政府的嘉奖和表扬。请刘局长介绍一下市金融工作局是如何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金融工作开展的?

刘福启:市金融工作局始终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全体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锻造一流能力作风、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重要载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领导干部要具备“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干部职工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在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贡献金融力量。工作中,我们一是坚持党建树标。把锤炼作风与提升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将金融工作融入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之中,坚持在“第一议题”学习中提升政治能力,在融资问题解决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在推进金融创新中提升改革攻坚能力,在金融风险化解工作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在金融服务市场主体中提升抓政策落实的能力。二是坚持政策引航。研究出台《开封市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工作方案》,梳理制定12项42条具体措施,将中央、省、市一揽子稳经济大盘金融政策落实落细;制定8项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举措,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结合开封实际,出台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科创金融等改革政策配套措施,为金融创新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坚持环境保障。研究出台《开封市解决企业融资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双十条”措施》,完善配套政策,通过建立健全金融机构月调度机制、金融管理服务部门会商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提升金融政策落实的效能和动力。以金融服务下基层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金融助力“万人助万企”作用,营造了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市金融工作局牵头的“获得信贷”指标排名较上年提高了5个位次,金融生态环境大幅优化。四是坚持双轮驱动。把做大做强信贷和资本两个市场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力。一季度末,全市新增贷款120亿元,创历史新高。二季度末,信贷市场持续发力,全市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7.34%,增幅居全省第5位;余额存贷比、新增存贷比均居全省第4位。资本市场快速提升,今年前8个月全市直接融资173.92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指标位居第一方阵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

主持人:为切实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四下基层工作方案,金融服务下基层是其中之一,请刘局长介绍一下金融服务下基层活动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刘福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干事成事。为切实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提升服务效能,我们变企业找融资为金融主动找企业、找项目,带领各家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服务下基层活动。活动中,我们注重政策宣传、产品推送、融资对接,为产业发展、企业做强提供了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今年共开展银企对接活动118场,为504家企业签约授信157.41亿元,企业融资获得率大幅提升。金融服务下基层已成为“万人助万企”的创新品牌,经验做法受到了省“万人助万企”专班的高度评价,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央视网、大河网等央媒和省媒相继跟踪报道。工作中,我们通过“四个精准”,推动活动有效开展。一是精准政策宣讲。通过局长讲政策、行长进万企、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推动金融政策第一时间贯彻到基层。围绕受疫情、汛情影响的企业,重点解读了担保业务开展、信用贷款支持、延期还本付息等惠企纾困8项措施;围绕金融“双十条”,讲解了建立企业白名单、深化主办银行制度等20条举措;围绕稳经济大盘,讲解了12项42条金融支持政策;围绕金融创新,讲解了以信用贷款为主、政府性担保为辅的政策性科创金融政策。通过金融政策宣讲,畅通了政企互动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精准产品推送。组织农业银行、中原银行、郑州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宣传推介了33款金融产品。针对示范区、自贸区的特点优势,重点推介了保税仓供应链金融产品;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缺少担保抵押的实际,推介了“汴捷贷”“云税贷”“政采贷”等信用贷款产品;针对科创型企业,推介了“科技支持贷”“专精特新贷”等特色贷款产品;针对企业上市、债券发行,解读了北交所上市规则和中小企业集合债等债券产品。通过金融产品精准推送,企业融资效率大幅提升。三是精准企业服务。实施“行长进万企”,全市145个分行、支行行长分包963家企业,开展“两问四送”融资服务,点对点为642家企业提供了70亿元的融资支持;推动重点企业发展,全市银行对接“四个50”企业200家,授信115.5亿元,发放企业贷款59.8亿元;对接民营企业724个、中小微企业794个、个体工商户4098个,达成融资意向1269亿元。通过精准服务企业,稳住了市场主体,稳定了就业。四是精准项目支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实施重大项目“三个一批”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对接重大项目490个,引导金融机构围绕项目谋划、招商、签约、开工、投产等各个环节,通过信贷、债券、基金等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对“三个一批”重大项目新增授信176.9亿元,发放贷款98.2亿元。通过精准项目支持,有效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主持人:刘局长,“金融服务下基层”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全市推深走实“万人助万企”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下一步,在提升活动成效方面,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刘福启: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是开展能力作风建设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下一步,市金融工作局将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着力推动“四个深化”,将“金融服务下基层”活动打造成金融创新平台、银企互动平台、挂牌上市平台、融资路演平台,真正让银企联起来,让资金落下来,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一是深化问题导向,打造金融创新平台。通过金融服务下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研究落实政策性科创金融政策措施,强化对“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重点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创新型企业的支持;探索开发分行业的信用贷款产品,确保全年发放信用贷款不低于250亿元;开拓资产证券化、公募基金等产品应用,扩大中小企业集合债、REITs产品等新型融资工具覆盖面。二是深化银企对接,打造银企互动平台。持续走进县区、走进片区、走进企业,把信贷、资本、担保等多种融资工具推送给基层,提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重点项目融资获得率;落实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打造“专班、专员、专业化服务”模式;落实“行长进万企”,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融资服务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三是深化培育辅导,打造挂牌上市平台。围绕六大片区,落实“八个深化”,强化企业辅导,加强后备企业培育;深化“四板-三板-主板”阶梯推进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用好“绿色通道”,推动企业在不同板块挂牌上市。四是深化项目挖潜,打造融资路演平台。通过举办项目路演活动,组织金融机构深入了解项目、了解企业,挖掘项目潜质,提升项目融资认可度。通过搭建融资融智平台,满足企业多渠道融资需求。

观众朋友们,金融服务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市金融工作局将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按照市委“16136”的总体布局,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确保实现“全年红”,为稳经济大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