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金融工作局

县区工作动态专报

祥符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深化辅导培育推动企业挂牌上市

一是激发企业上市主体作用。围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高成长性企业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打造等,加强产业培育,厚植上市企业基础。截至目前,祥符区共有10家上市挂牌企业。二是建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建立市区联动培育机制,筛选一批主营业务稳定、市场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入库,进行分类分层辅导培训。今年,已成功推荐青天伟业、明仁药业2家企业进入省定上市后备企业库。三是夯实企业后备基础。深化“四板-三板-主板”阶梯式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对重点层企业,定期与企业、中介服务机构会商研判情况,实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通过“试水”锻炼,逐步规范管理,为后续转板上市升级夯实基础。


鼓楼区金融工作局创新搭建“助企家园”服务平台助推企业“轻装快跑”

一是强化政银企对接。成立3个助企家园专项小组,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开展“地毯式”企业走访,收集融资需求,利用企业纳税等级及产值等指标建立信用评价档案,将企业档案与银行共享,打通企业融资渠道。二是量身定制方案。助企家园工作人员每月入企宣传助企政策,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细化产品和服务,为其量身定做金融方案,并运用跨行通、现金池、现金管理等结算便利产品,帮助小微企业加强投资理财、资金回收及收益分配。三是强化让利惠企。为符合融资条件的入驻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专人审批,限时办理;允许辖区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方式灵活担保;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开户,并减免相关手续费,真正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温馨家园。


禹王台区金融工作局强化金融保障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深化银企对接,搭建银企平台。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与辖区金融机构对接,下沉企业走访,针对不同企业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并宣传普及融资知识政策,将金融服务送上门。1至8月份,共召开政银企对接会5次及点对点会商会8次,为企业提供融资135次,融资金额达20.24亿元。二是深化培育辅导,打造上市平台。全面落实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对后备企业上市准备工作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进程中的困难和难题。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新四板企业7家,上市后备企业7家。三是强化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会同汴京农商行建立组织共建、品牌共创、资源共享的联盟伙伴关系,并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服务三农、金融惠民等方针政策。目前,辖区内南郊乡等7个乡镇街道分别与汴京农商银行签订“党建+普惠金融”服务联盟,并对辖区内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15名新入学大学生进行走访,把爱心送到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