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金融工作局

开封市经济运行分析暨决战全年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11月15日,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决战全年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分析研判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长李湘豫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做到“九个不动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标准,以攻坚克难的姿态,以加速冲刺的拼劲,全力以赴守底线、保增长、争位次,力争取得最好成绩,实现全年圆满收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维忠,副市长刘震、尹君、马中虎、王秋杰、钱忠宝、王国庆、徐超文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克服多轮疫情造成的严重冲击,齐心协力稳住经济大盘,实现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前10个月,全市经济运行突出表现为“大盘稳”和“态势好”,既保持了生产稳、市场稳、财税稳、金融稳,又实现了投资增长势头好、居民收入增长好、单位入库势头好、新兴产业增长好。同时,也要正视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铆足干劲,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会议强调,要全力冲刺,坚决做到“九个不动摇”,确保全年圆满收官。一是坚定目标不动摇。紧盯全年预期目标,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争取最好结果;紧盯“保十争五”目标精准施策,努力在全省争先进位;紧盯下拉指标,及时研究分析解决问题,抓紧迎头赶上。二是双线嵌合不动摇。严格落实国家、省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措施,并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千方百计保证不停工、不停产、不歇业。坚持常态常备,全面摸排白名单企业(项目)原材料供应渠道、所属物流车辆、工人食宿保障等信息,时刻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加强企业帮扶,确保白名单工业企业满产达效率在80%以上。加强监测调度,对企业用电、用工和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日监测日调度,稳定生产和建设运营,全力保障白名单企业(项目)在环保达标条件下不停产、不限产。三是“项目为王”不动摇。继续扩大投资,力争全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达到2300亿元。持续争取政策资金,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策,争取更多项目享受到政策资金。推进开工项目能开尽开,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并尽快纳统,做到应纳尽纳。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认真谋划储备明年项目。四是制造立市不动摇。组织开展“小升规”专题培训,指导企业入规入库,确保应入尽入。盯牢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大技改力度。同时,认真梳理负增长的工业类别,分类研究制定提升发展的具体措施,最大限度收窄负增长面。五是提振消费不动摇。提振大宗消费,全面启动汽车促消费活动,发挥汽车促消费资金杠杆作用,拉动汽车消费。促进线上消费,办好首届中国开封文旅直播电商大会,带动开封名优特产品热销全网。激活县域消费活力,强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开展促消费活动,助力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六是创新驱动不动摇。加快省级创新平台(机构)建设,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做好技术合同登记工作,确保技术合同交易额进入全省前十。七是优化营商环境不动摇。办好优化营商环境“五件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交房即交证”取得更大进展,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问题整改,确保省评价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销号清零。按照省评价指标,逐一对照检查、完善提升,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严格督导奖惩,压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坚决兑现奖惩、鞭策激励。八是改善民生不动摇。高标准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任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九是守牢底线不动摇。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网络信息安全等底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立了分会场。会上通报了当前全市经济运行和高质量发展考核、开发区考核情况,相关副市长通报了前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杞县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叶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