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金融工作局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有关举措

决定核准广东太平岭、浙江金七门核电项目

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正草案)》

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草案)》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修订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12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有关举措,决定核准广东太平岭、浙江金七门核电项目,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正草案)》,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草案)》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既有利于拉动消费和投资、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巨大潜力和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以人为本重要原则,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强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投入,推动未落户常住人口均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等短板,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会议强调,核电安全极端重要,必须坚持安全第一,按照全球最高安全标准和要求,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全链条全领域安全监管,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加大核电产业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核电装备及相关产业竞争力。

会议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修正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草案)》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修订草案)》。会议强调,要推动各项法律法规落细落实,认真做好宣传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有效释放稳定预期、改善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深入细致谋划抓落实的具体工作方案,集中精力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